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英國留學-入境隨俗很重要!


英國留學 留學在當地家庭住宿的注意事項

尊重當地生活習俗
留學生在外國家庭住宿和在家裡生活是迥然不同的,尊重外國生活習俗,尊重寄宿爸爸和媽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充分瞭解外國生活習俗,注意日常行為,才能使自己的留學生活更加快樂和精彩,且收穫多多。赴英國留學的學生,首先要解決的就是住宿問題。很多低齡學生留學英國都會選擇英國當地的homestay。有些家長總希望找一對老年夫婦的家庭,這有利有弊,利在多關照、善監管,弊在有距離、少溝通。有些家長對寄宿家庭的子女的要求是:子女少一點,甚至無子女,可以讓自己的孩子仍能像“貴族”一樣生活。其實,獨生子女長期在孤獨中生活,寄宿家庭有子女也許會有“夥伴”的感覺,有利於留學生的心理成長及語言的鍛煉。由於東西文化背景的不同,生活上難免會有一些差異。留學生在寄宿家庭不可能要求人家適應你的生活習俗,相反,你必須逐步適應他們的生活習俗。

留學生在寄宿的過程中,通過與家人的“零距離”接觸,應儘快盡多地瞭解當地的民情民風以及生活習俗。當然,如果有正當的理由主動向主人提出,寄宿家庭一般也會酌情考慮。如中國孩子不適應吃冰牛奶,而老外視這為常事,你可以說明理由,自己將冰牛奶煮一下喝,這並非苛求。嚴格遵守作息時間。英國人大多喜歡早睡早起,寄宿學生晚上9點以後最好不要再使用電話與人聊天,也不要洗澡、洗漱搞出很大響動,更不要夜半歸來,以免影響英國家(轉載自出國留學網http://www.liuxue86.com,請保留此資訊。)人休息;不要隨便在外留宿,如有特殊情況要在外過夜,應該事先通知英國父母,讓他們放心,並必須告知監護人,如果不回來吃飯應事先通知英國父母並說明理由;如果有朋友來訪。在事前一定要征得寄宿家庭的爸爸和媽媽的同意,以防打擾寄宿家庭的日常生活,而且絕對不要留宿朋友過夜!

雙向交流很重要
遠離家人,面對陌生者,對留學生來說,自然會失去一種生活的平衡,甚至一度還會產生恐懼感。要緩解這種心理矛盾,唯一的途徑就是交流,而且這種交流應該是雙向的。中國人往往內斂,比較羞於與人交往。寄宿在老外家裡,要主動與家人溝通。比如,西方人少食多餐,即使午餐也是吃些三明治之類的食物,加上水果、飲料充饑。一位學生接過老外給他的二、三片麵包,感到吃不飽,心裡在嘀咕老外的“摳”,可又不主動交流,更不敢理直氣壯地索要,結果餓了自己。倘若你或明言沒吃飽,或自己主動去取,老外也不會產生異議和另眼相看的。但不能不分場合。不要不看臉色死纏爛打地讓英國家人與你練習英語,最好是能夠找機會、找話題進行自然地聊天,以免讓英國家人產生厭煩感;在搬入後最好詢問清楚自己洗澡的合適時間,因為英國人一般很注重個人衛生,洗澡很勤,寄宿學生應以免時間發生衝突或沒有熱水,而且要儘量縮短時間,以10分鐘左右為宜。洗完後要將浴室清潔一下,用布擦拭乾淨,最後開窗換氣,一般英國人將肥皂、沐浴露、洗頭液等都視為私人用品,即使是家人也不能共用,你必須自備!

《文章出處》
http://www.liuxue86.com/a/20120729/531128.html




各種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 升學/打工遊學課程
12歲以上 | 國外中學-大學-研究所課程

台北: 02-2331-3789
台北市 10047 中正區許昌街14號3F(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台中市408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4樓 -1(統健大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