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留學英國-獎學金申請類別及申請要件


英國獎學金類別及申請條件

決定要多少學生,而英國學校申請獎學金和申請錄取是兩個幾乎平行的過程,學生要單獨向學校或提供獎學金的機構遞交申請。因此,英國的獎學金申請比較難,而且大多數是針對很優秀的學生或者有幾年工作經驗者設立,多半是非商科類的,針對性比較強。    在此,我整理了英國各類獎學金及其申請條件,並想借此機會談談對英國獎學金申請的一些個人看法與建議,希望能夠給廣大學子帶來幫助。
    
英國獎學金類別及申請條件    

1、志奮領獎學金(Chevening Scholarship)    
英國志奮領獎學金是英國政府最具代表性的獎學金項目,在世界很多國家均享有較高知名度。該項獎學金由外交及聯邦事務部(FCO)出資,資助物件是符合申請條件的在中國居住的永久居民,希望申請英國一年碩士課程的有為人士,獎學金含蓋了學習期間的學費和生活費。每年有來自全世界119個國家的1000多名學生被派往英國學習,其中有100多名學生來自中國,數目居各國學生之首。獲獎者可以自由選擇大學以及學習的課程,前提是所學科目與他們目前或將來的職業有直接關係。中國學者經常選擇的課程包括公共管理、金融管理、法律、國際貿易、新聞、國際關係以及環境保護等。個別情況下學生有可能會攻讀研究類的課程而不是碩士學位課程。志奮領獎學金項目競爭激烈,申請人所提交的申請表中的學歷和職業經歷,以及英語水準是用於評估申請人的重要依據。  

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為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提供的獎學金包括學費及生活費。學年的學費最高額度為12000英鎊,生活費足夠支援申請人在英國當地的生活消費,同時提供一次國際往返機票及其他相關費用。有些獎學金獲得者還有可能得到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合作夥伴或贊助商的聯合資助。  
對於想要申請這個獎學金的學生,我一般會建議他在申請材料中多描述自身的社會經歷,並注重于英語水準的培養。同時,將以往的職業經歷、現在的專業選擇以及將來的職業規劃結合在一起,也會對獎學金的申請帶來幫助。  

2、ORS獎學金 (Overseas Research Scholarship)    

ORS獎學金是英國政府向傑出且有研究能力的海外研究生提供的資助,主要用於支付海外和本地學生學費之間的差額,額度大約是6000英鎊。每年全英國大約有800個名額,在眾多學校之間分配,競爭非常激烈。一般來說,學校越好名額會越多。獎學金的基準為一年,但可以根據研究課程的期限,在第二年或第三年時更新。通常必須通過學校來遞交申請,而且只能通過一個學校來申請,如果遞交了多份申請將會被取消申請資格。  
這裡希望大家引起注意的一點是,ORS有自己獨立的申請表,在申請過程中一定注意和導師保持密切聯繫,及時溝通申請的進程。同時該獎學金申請週期長,要經歷幾個月,一般從3月到5月,學校會為此舉行會議,反復評選他們認為值得推薦的人選。7月中旬申請人能夠得到ORS獎學金的準確答覆,需要注意的是申請截止時間一般在每年的四月。  

3、蘇格蘭國際獎學金 (Scotland Scholarship)    
蘇格蘭國際獎學金專案由蘇格蘭政府資助,英國使領館文化教育處負責管理。該專案也是“蘇格蘭招賢納才計畫”(Scotland's Fresh Talent Initiative)的一部分。學生畢業後,可以在蘇格蘭工作兩年。該項獎學金包括提供每位申請人2000英鎊學費減免,經濟艙往返機票費用和生活補貼。申請人必須申請授課式碩士課程,金融、科學、技術、創意產業和可再生及清潔能源等專業領域將給予優先考慮。蘇格蘭地區17所高校均接受該獎學金申請,例如愛丁堡大學、格拉斯哥大學、斯特靈大學等,而且每位申請人可一次性選擇三個蘇格蘭大學申請該項獎學金。  
蘇格蘭國際獎學金非常適合中國留學生,特別是如今金融專業很受留學生歡迎,專業領域的優勢再加上可同時向三所大學申請,其申請成功率大大高於之前提及的兩種獎學金。  

4、院校類獎學金   
除英國政府外,英國的很多教育機構也會對其優秀的申請人提供經濟資助。英國大學提供的獎學金一般包括大學獎學金、系院獎學金、專案資金和專項獎學金。  
大學獎學金是由學校提供的資金,通常用於支付學生的本地學費和生活費;系院獎學金的性質同大學獎學金的性質相同,數目也大致相同;項目資金是由導師的項目而定,如果研究資金豐厚,可能會考慮給你一定的資助;專項獎學金是由私人或不同學校資助的獎學金,種類很多,主要用於補貼生活費。  
英國今年院校提供獎學金申請的名額較多,總金額較大。例如英國貝勒比斯學院設立了5000英鎊和10000英鎊名額不限的獎學金項目;班戈大學設計提供1500、2000和5000英鎊名額不限的獎學金項目;東英吉利大學提供的獎學金最多,提供給所有學位課程的國際學生總金額有一百萬英鎊,個別學位有10%-50%不等的學費減免。另外,申請英國薩塞克斯大學、英國基爾大學、物利浦大學等名校本碩課程的中國學生,也都有機會獲得全額獎學金或者至少500英鎊/年的獎學金。  
可以說,院校類獎學金無論從申請難度、金額大小以及項目數量上來看,都非常佔優勢。國際學生能相對平等地享受到院校獎學金,我們也時常鼓勵學生去申請此類獎學金。  

提升自我能力 趁早遞交申請 英國獎學金也能很“親民”    
由於申請英國院校獎學金比申請政府獎學金容易,因此,對於大部分學生而言,成功申請院校獎學金的機率最大。我建議學生在入學前一年開始著手申請,同時要注意提交申請的截止日期。根據以往的成功案例來看,著手準備的時間越早,申請提交的越提前,被好學校錄取的幾率就越大。在等待獎學金分配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與校方保持聯繫,及時更新個人資料情況。  
雖然英國獎學金發放不具普遍性,但是對於真正優秀的中國學生而言,獲得獎學金甚至是全獎也並不困難,也有學校會專門設立獎學金,獎勵本校優秀的學生。去英國讀研究生比本科生更易獲得獎學金,有相關工作經驗也能對申請有幫助。擁有優秀的英語水準、學習成績以及自身才能的學生,申請獲准的可能性較大,若有合適的推薦人就可以讓申請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過大部分的獎學金只能用於支付一部分學費或生活費,其餘部分仍需自籌,因此申請者需要保證合適的資金做準備。  

《文章出處》網路資訊




各種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 升學/打工遊學課程
12歲以上 | 國外中學-大學-研究所課程

台北: 02-2331-3789
台北市 10047 中正區許昌街14號3F(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台中市408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4樓 -1(統健大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